污水处理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5日

电离辐射是一项治理环境污染的高新技术,可以对燃煤烟气、污泥以及固体废物、工业废水如造纸、印染、化工、制药、农药等多种行业废水、生活污水、微污染饮用水等进行处理,特别对于那些采用常规方法(如生化法、化学法等)难以处理的污染物,辐射技术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解决手段,而且不会产生二次污染。

达胜依托清华大学,在工业废水的电离辐射预处理技术及装置方面居于国内领先地位,采用电子加速器辐射处理工业废水和饮用水项目已在江苏省开展中试和工业规模应用.电离辐射处理污水不需加入额外的化学试剂,具有适应面广、反应速度快、降解效率高等优点,被国际原子能机构列为世纪和平利用原子能的主要研究方向。

电离辐射处理污水典型工艺流程如下:

1.提高有毒有害、难降解工业废水的可生化性

工业废水→预处理→电离辐射→生物处理→排放

2.彻底去除微污染水中的有害物质

微污染水→电离辐射→后处理→饮用/回用

实施方案示例

1、预处理

针对高浓度废水或生物毒性较高的废水,通过电子束辐照处理,使污染物分离或分解,降低废水中污染物的浓度和生物毒性,改善废水的可生化性,从而可以通过后续的生物处理实现达标排放。电子束辐照处理工艺流程如下图所示:

2、后处理

针对传统工艺处理后仍无法达标排放的废水,采用电子束辐照进一步深度处理,使残留的顽固性污染物得到进一步去除,从而实现达标排放或者中水回用。此外,也可以作为水源污染处理的有效解决方案。电子束辐照后处理工艺流程如下图所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