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项目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2日

一、印染污水深度处理

1.1 广东省江门市冠华印染污水处理工程

处理规模:30,000 m³/d 

出水标准:《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 4287-2012)表3

项目意义:我国首个3万吨级以上电子束处理工业污水技术商业化应用项目,目前世界上采用该类技术处理工业污水的最大单体项目,标志着我国电子束处理工业污水技术迈进大规模商业化应用阶段.


1.2 浙江省金华市恒昌印染污水处理示范项目

当前状态:已于2017年投入运行

处理规模:2000 m³/d

出水标准:《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 4287-2012)表3

项目意义:这是国内首个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示范项目,基于该项目,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技术通过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组织的9名院士和相关领域知名专家科技成果鉴定,为产业化应用奠定基础。

技术优势: 进一步降低出水COD和色度,将出水标准由纳管提升至《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 4287-2012)表3直排标准,减少企业排污费用。 2


1.3 际华三五四二公司印染污水处理工程

设计规模:8000 m³/d

进水标准:高浓度废水:COD≤20000mg/L,总氮≤200,氨氮≤150mg/L;中浓度废水:COD≤3500mg/L,总氮≤160,氨氮≤40mg/L;低浓度废水:COD≤1000mg/L,总氮≤30,氨氮≤10mg/L;

回用标准:达到COD≤50mg/l,色度≤20倍;有效提升中水回用比至70%;出水标准:COD ≤ 200mg/L,SS ≤ 30mg/L,氨氮≤ 20mg/L,TN ≤ 30mg/L

工艺流程:高浓废水 通过“酸析+铁碳”预处理后与中浓废水一起进行“气浮+水解酸化+两级A/O+二沉+EB深度处理”达标排放;低浓废水通过“气浮+水解酸化+接触氧化+二沉+EB深度处理”后达到回用标准

加速器台数:1台

项目意义:首个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工程项目


二、化工类污水处理

2.1 山东东明二污项目化工园区示范项目

处理规模:15000 m³/d

进水标准:COD<300,SS<400,

出水标准: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IV类和菏水综合办发[2018]8号标准, COD≤30mg/L,氨氮≤2mg/L,总氮≤15mg/L。

工艺流程:调节池→水解酸化池→缺氧池→好氧池→二沉池→EB辐照氧化→EB沉淀池→滤布滤池→活性焦系统→达标排放

加速器台数:3台

项目意义:该项目为国内首个化工园区废水处理示范项目,该领域排放指标目前在国内最严,处理难度较大。使用电子束治污技术可为化工园区废水高标准排放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三、制药类污水处理

3.1 山东鄄城制药废水示范项目

处理规模:20000 m³/d

进水标准:进水COD ≤ 300

出水标准:出水水质满足山东省地方排放标准要求COD<30mg/L,TDS<1500mg/L

工艺流程:EB辐照+磁混凝(改造新加)+砂滤+超滤

加速器台数:4台(一期)

项目意义:电子加速器的应用解决了抗生素难以被生化降解的难题。


3.2 山东睿鹰项目制药废水示范项目

处理规模:5000 m³/d

进水标准:进水水质COD<300mg/L,SS<100mg/L

出水标准:出水水质满足合同约定工艺段水质要求,COD<100mg/L,SS<10mg/L。

工艺流程:生化出水→EB辐照→混凝沉淀→砂滤→超滤→达标排水

加速器台数:1台

项目意义:在制药行业的第一个工艺段承包项目


四、危废浓液处理

4.1 山东巨野危废浓液示范项目

处理规模:300 m³/d

进水标准: CODCr原水≤10000mg/l(调节池混合后≤3000mg/l);氨氮(mg/l)≤200mg/l

出水标准:达到《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31962-2015)排放标准,COD≤300 mg/L。

工艺流程:调节池→EB辐照(臭氧催化氧化)→砂滤→水解好氧→SBR→物化沉淀→砂滤→MBR系统→达标排放

加速器台数:1台

项目意义:全国首个电子束处理高浓废液示范项目,利用电子束技术提高危废液的可生化性,实现出水达标。


五、焦化废水处理行业

5.1 河北今大禹煤化工焦化废水处理示范项目

处理规模:5000 m³/d

进水标准: COD<260mg/L

出水标准:加速器工艺段COD<80mg/L;总出水达到《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6171-2012),COD<40mg/L。

工艺流程:加速器工艺段:生化二沉+混凝沉淀池+EB电子束设备+EB出水池

加速器台数:1台

项目意义:该项目采用EB电子束工艺,大幅度降低水中的难降解有机物,大大减轻零排膜系统的处理压力,同时降低膜浓水的处理难度,实现零排要求。


六、垃圾渗滤液行业

6.1 绵阳中科绵投垃圾渗滤液处理示范项目

处理规模:600 m³/d

进水标准: COD≤330mg/L,TN≤200mg/L

出水标准:达到生活垃圾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6889-2008)表2,COD ≤ 100mg/ L,BOD≤30mg/L,氨氮≤25mgL,总氮≤40mgL。

工艺流程:: MBR出水→Ⅰ级混凝沉淀→气浮→铁碳→EB→混凝沉淀→BAF→达标排放

加速器台数:1台

项目意义:该项目为全国首个采用电子束技术实现垃圾渗滤液液处理行业全量化示范项目


6.2 乐业垃圾渗滤液处理项目

处理规模:50 m³/d

进水标准: COD≤3000mg/L,BOD5≤300mg/L,SS≤1500mg/L,总氮≤1600,氨氮≤1500mg/L

出水标准:达到生活垃圾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6889-2008)表2,COD≤100mg/ BOD≤30mg/L,氨氮≤25mg/L,总氮≤40mg/L。

工艺流程:预处理+两级A/O+MBR+气浮+铁碳+EB+一体化膜生物反应器

加速器台数:1台

项目意义:国内首个电子束全量化处理垃圾渗滤液乡村振兴帮扶示范项目,并结合县域级垃圾渗滤液处理难点,自主研发了一套“和美I号”电子束全量化处理垃圾渗滤液一体化设备,具有模块化、装配化、标准化、智能化等特点。


七、城镇污水提标改造

7.1 四川温江永盛城镇污水提标示范项目

处理规模:10000 m³/d

进水标准: COD≤40mg/L,TN≤15mg/L

出水标准:满足地表水准三类标准,COD<20mg/L

工艺流程: EB进水→EB辐照→EB出水→过滤→离子交换树脂(备用)→达标排放

加速器台数:2台

项目意义:加速器的应用解决了低负荷生活污水的提标难,投资以及运行成本高等问题。 电子束同时具有杀菌灭度的效果,代替末端消毒处理工序,满足地表水准三类标准,处理后的污水直接排入天然水体。


八、医疗废水处理

8.1 湖北十堰西苑医院污水处理项目

处理规模:设计400 m³/d

采用工艺:电子束辐照+生物处理 进水标准:传染病医院废水标准

出水标准:COD(化学需氧量)<60mgL,氨氮<8mg/L,抗生素降解率100%,粪大肠菌群数≤100MPNIL,水中甲型肝炎病毒和星状病毒去除率达 100%,轮状病毒去除率达 99% 以上,未检出沙门氏菌和志贺氏菌。出水完全符合我国《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466- 2005)规定。

技术优势: 电子束能有效去除医疗废水中的抗生素等难降解物质,彻底杀灭大肠杆菌、包括新冠病毒在内的致病微生物,生物安全性更优,投资和运行成本与现有的膜生物反应器(MBR)工艺相当;与传统向污水中注入次氯酸钠等化学消毒剂的 技术路线相比,具有灭菌效率高、无需添加额外消毒剂、无化学试剂残留、不产生二次污染,并能同时降解废水中抗生素等残留物质的优势,显著提升废水处理的效率。


九、抗生素菌渣无害化处置

9.1 新疆伊宁首个电子束无害化处理抗生素菌渣示范项目

当前状态:已于2021年试运行,2022年完成硫红菌渣处理

处理规模:100吨/d

工艺流程:电子束辐照+土地利用

技术优势: 利用电子束辐照降解菌渣中的抗生素,并杀灭耐药菌和消除抗性基因污染,实现抗生素菌渣无害化处置。 经电子束治处理后有效破坏菌渣中的抗生素残留并保留菌渣中的蛋白质、多糖等营养物质,处理后的菌渣经过环境风险评估后可制成肥料。 节约成本60%以上.


十、医疗废物处理

10.1 湖北汉川医疗辐射应急处理科技示范项目

处理规模:10-20 t/d

处理标准:《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技术规范(试行)》(环发〔2003〕206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指南(试行)》

项目意义:该项目标志电子束治污技术从废水处理领域向固废处理领域拓展,与传统焚烧、高温蒸煮、微波处理技术相比,电子束穿透能力强、反应速度快、处理效率高,可穿透固体颗粒,在实现彻底消毒灭菌的同时降解抗生素,推动制定国家专项标准,实现塑料类废物回收利用。


十一、石化行业污水

11.1 中石化元坝气田石化采气水资源化利用示范项目

处理规模:1200 t/d

进水标准: COD≤150mg/l

出水标准:达到一级A类标准,COD<50mg/L

采用工艺:电解+DTRO+RO膜深度处理+电子束

项目意义: 该项目能有效解决传统高级氧化技术无法解决的达标排放问题,作为石化行业的标杆性示范工艺,促进制定行业新规范。

TOP